Saturday 27 October 2007

咬文嚼字

刚才format电脑的时候,就顺手拿了上次书市买的这一本书《咬文嚼字》来看看。不看还好,看看一下,突然觉得自己的华文很烂,乱七八糟的!就连书名都读错了二十几年!原来咬文嚼字里的嚼是读成-jiao,阳声。而不是我一直都以为的-jue,阳声。只有咀嚼的嚼才读成-jue,阳声,罢了。其他的,细嚼慢咽,味同嚼蜡,嚼舌头,都是jiao,阳声。我的天,读错了那么久才发现!另外还有一个,也是我读错了二十几年的字,濒临的“濒”。二十几年以来,我都一直读成是-pin,阳声。谁知道原来是-bin,阴声。怪不得上次要用这个字的时候找不到,我还以为window xp的华文字墨水有限。谁知是自己错了那么久,今天才觉悟!唉,惭愧...

8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读错了也,也没人纠正过我,看来很多人不知道的。。。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应该很多人都会错吧,因为我的印象中,我以前的华文老师也是这样叫的。其实还有很多我们常常犯错的字眼,在那本书都有提起,幸好买了这一本书。

Anonymous said...

大家一起努力,朝着主播的方向前进吧!

Anonymous said...

荔枝~马来西亚的主播都不懂有没有念对了。

Anonymous said...

原来我也读错了。。
看来你的空的时候翻那本书,有新发现的话在告诉我们。。

Anonymous said...

哈哈,其实还有很多的,怕告诉了你也不懂,嘿嘿。。。因为说不定你从来没看过那个字。。。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念错了嚼字。。。那本书是哪里出版的?马来西亚的书局吗?

Anonymous said...

"因为说不定你从来没看过那个字。。。哇哈哈。。。"
你华语厉害就可以笑人咩???

Unknown said...

藓苔~你好好学乌克兰语好一点,华语差一点也无所谓的。
贪吃~中国的啦,马来西亚哪里有那么好料?原来你只念错嚼咧,厉害咯。下次要考一考你...

Anonymous said...

我也只是念错“嚼”而已咯。。。我们是华人,所以都以华语为荣。。。

Unknown said...

藓苔~骄傲咯。。。

Anonymous said...

我才没骄傲。。。我爱低调。。。

Unknown said...

低调就不会放“藓苔”了啦。。。

Anonymous said...

你够了咯,是“贤太”不是“藓苔”!!!

Anonymous said...

哈纳哈纳,要不要我自称玲夫来谢罪啊?

Anonymous said...

哇,你承认了啊???哈哈哈。。。守得云开见月明。。。

i'm @zhe~ said...

是你在守罢了。。。都没有人守过。。。

Anonymous said...

不要paiseh啦。。。喔喔喔,玲夫~~~

i'm @zhe~ said...

宝玲也是玲,淑玲也是玲,爱玲也是玲,你又知道我想哪一个玲?

Anonymous said...

我们公认是嘉玲~~~

Anonymous said...

我们公认是嘉玲~~~

Anonymous said...

我们公认是嘉玲~~~

Anonymous said...

我们公认是嘉玲~~~

Anonymous said...

你以为一个人写四次就是公认了乜?天真。

Anonymous said...

我是不小心post到四次的啦。。。我也不懂做末这样。。。可能是天注定。。。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玲夫喔!!!!
一看就想到嘉玲了,公认的!!!!
贤太,谢谢你!

Anonymous said...

荔枝,谢谢你挺我!!!终于这次明白你写什么了!!!

Anonymous said...

荔枝~旧病复发?
藓苔~都讲荔枝想到,看到的都是不对的啦,他几时讲对过我们在讲的东西?所以,由此可见,你讲的是错的,不要再和荔枝一起柏金森下去了,醒醒吧!

Anonymous said...

那你就讲清楚你是那个玲的夫咯。。。。

i'm @zhe~ said...

藓苔~你讲什么?看来你真的得了柏金森!!!

Anonymous said...

斯脸,原来玲夫发展到如此白热化了啊?我才出游一天,就公开了?!实在是太恭喜,张先生和张太!

Anonymous said...

得柏金森的人是你吧。。。认了又否。。。随便你啦,也不关我事,不过觉得你还是要澄清一下到底是哪个玲,不要让大家都blurblur...

Anonymous said...

小口厚唇~你也来加入柏金森行列?
藓苔~此玲非彼玲。有了病就要趁早医,不要一陷再陷,迟早病入膏肓,没得医。。。虽然你的乌克兰先生是医生但你也不用那么肆无忌惮!

Anonymous said...

那彼玲到底是谁。。。??

Anonymous said...

贤太果然利害,丝毫不被转移视线,一直大破沙锅问到底!但愿你如愿获得第一手消息啦!对hor,平时收消息最快速的毛利lei? 可以质询毛利一下,她消息灵通,可能有你要的答案。。。

Anonymous said...

毛利正在专心研究细菌学。。。

Anonymous said...

本人对此事没有作进一步的调查,所以无法提供资料啦。。
口水~谢谢你棒我为收消息最快速的人。。过奖了!

Anonymous said...

仙台~你不需操心啦,专心去研究细菌更好考试没有考彼玲的啦,你肥佬的话不要怪我!
口水~是咨询,不是质询。是打破砂锅,不是大破砂锅。
毛利~假谦虚,看到人家赞你才迫不及待的留言。

Anonymous said...

除了读书考试,我们也应该对我们四周alert的。。。。对朋友也要关心一下,不然别人问到,我们却什么都不懂,那就不好交代了。。。

i'm @zhe~ said...

想不到你是有peka terhadap isu-isu sosial masyarakat的精神。

Anonymous said...

walao...show ur pendidikan moral wor~~~

Anonymous said...

玲夫,我没有帕金森啊,你干嘛相信jiin说我有帕金森
此玲非彼玲,究竟是哪个玲?

Anonymous said...

这世界有那么多的玲,大家都不须太在意此玲和彼玲啦。。

i'm @zhe~ said...

看来只有anonymous没得柏金森。。。
藓苔~当然,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有什么是我不会的?
荔枝~我不想说的东西,你就算帮我push两三千也是枉然...

Anonymous said...

嘿嘿。。。竟然只有anonymous没有病wor~~~

Anonymous said...

好了,大家都别再提玲了!一直铃铃声,听到烦死人了!大家心有玲犀,一点通就好。。。

Anonymous said...

好一句大家心有玲犀,一点通就好。。。

i'm @zhe~ said...

嘿嘿。。。

CKC said...

谢谢老师。。。

Anonymous said...

嗯,你嘿什么嘿哦。。。

Anonymous said...

狗~不用客气。你失踪了很多天,我还以为你被狮子吃掉了。
藓苔~嘿你帮我push到50咯。我心机达成了自然很开心。嘿嘿。。。

CKC said...

最近闭关修炼。。。

Anonymous said...

做狗神?哇,最近一个两个都要和我平起平坐了。。。

Anonymous said...

哎哟,那我呢?很头痛噢!要当口水神还是内酷神呢?很烦啊!!!
好吧,不如大家一起来投票投票看。。。谢谢哦!

Anonymous said...

去你的暗疾主人!发梦啦你,你始终还是口水精,将悠悠而终,永远不会得道。

Anonymous said...

悠悠而终,好像很浪漫酱,我也要悠悠而终!

Anonymous said...

算了,我也没兴趣要做神!做个口水小精灵更轻松。。。

Anonymous said...

变脸,你的部落后势强劲,常做常有,果然是实力派的,看来不久就会破百了!真的恭喜恭喜。。。:)

Anonymous said...

什么口水小精灵啦?把自己讲到很口爱酱。。明明就不可爱!!这名字就好像荔枝称自己为小荔荔酱。。她是小就可以酱称嘛,你明明就很大啊。。称什么小啦。。

Anonymous said...

这是我的权利,管你屁事?!你要叫大kangkung,长kangkung,huge huge kangkung也绝对欢迎!就像那个烂荔枝喜欢称自己荔荔啊,小荔枝啊那么恶心的名字。。。都是她的权利!你满意吗?毛姨!

Anonymous said...

还有口爱不口爱是很主观的观点来的!我觉得口水小精灵很man很成熟啊!

同样的,大不大也是主观的观点来的,我觉得比起这个宇宙,我很小啊!!!你有多大???

Anonymous said...

口水~同样的我要讲也是我的权利啊。。我又没叫你改!!我也没说我不能放那些蕹菜名啊??同样的大小是主观的,我也可以把你跟荔荔比啦,那你是不是比荔荔小?

Anonymous said...

但是你这样大势评击断章取义认为我扮口爱和不认大就已经严重侵犯到我的声势和名誉了!(虽然我的声势和名誉都不高)

Anonymous said...

恶心口水,你在强词夺理,请不要滥用主观这两个字

Anonymous said...

烂枝姑!请你不要滥用“滥用”这个词!我哪一点把主观用错?!你柏金逊发作啊!!!请细心重看一遍再给评语!

“还有口爱不口爱是很主观的观点来的!我觉得口水小精灵很man很成熟啊!同样的,大不大也是主观的观点来的,我觉得比起这个宇宙,我很小啊!!!”

烂枝姑,滥用何在???

Anonymous said...

连主观客观都搬进来了,哈哈。。。不过口水啊,我也觉得精灵不适合你用叻。。。就很像大家都认为是不好吃的东西,你硬要说是好吃。。。我们都没有权力去阻止你。。。若你真要吃的话。。。

Anonymous said...

我现在非常认同年龄和成熟是不能成正比的,看看那个什么口什么精就好了,给人家的外号总是那么的丑,那么得难听。。。连自己的名都那么恶心。。。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精灵之类的不适合男子用叻。。。怪怪的。。应该用男子味重一点的名吧。。。
别再叫人阿姑阿姨了。。。

Anonymous said...

lord of the ring 里面的神箭手也是属于精灵界的,他也是很有形啊!

Anonymous said...

还有咯,写外号也要有点真凭实句咯,比如说贪吃就真的蛮会吃,所以就叫贪吃,而那种明明是人却又要把自己变成童话故事角色的人,就挺恶的。。

Anonymous said...

lord of the ring 里面的神箭手是帅的咯,他有型不代表你有型。。。

Anonymous said...

嗯,现在不是在魔戒的世界里。况且那神箭手跟你是不同的。。。至少他不会乱叫人阿姑阿姨。。。

Anonymous said...

呜呜。。。

Anonymous said...

无话可说leh~~~~要知错能改咯。。。。嘿嘿。。。。

Anonymous said...

刚才谁在说大话讲别人不堪一击,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只是想支持变脸的部落所以才出此下策冒犯得罪诸位青春逼人,貌美如花的诸位姐姐及不惜形象化身口水精灵罢了。。。


如今任务差不多达成了,我在此向全班美媚们鞠躬认错。。。呜呜!

Anonymous said...

死口水怪,自己得罪了所有人就搬我的名字出来做挡箭牌,没有死过啊?
你叫暗疾主人口水怪就最适合了,整天扮可爱wo,简直比荔枝还要东施效颦!比藓苔更自恋!比毛利更不要脸!

Anonymous said...

我没有东施效颦!我是天生可爱!口水才是东施效颦!

Anonymous said...

呜呜...贱脸,我想不到你这么无情,怎样都好我已经支持了你的知足那么久,从旧知足到新知足!现在趁我大势已去竟然还狂踩我几脚,难道想让我到无法翻生的地步才甘愿吗?没良心,呜呜...

i'm @zhe~ said...

荔枝~我看你是唐氏综合症病患者才对。
口水~我从来都只说事实,从不打诳语。没必要为了你这暗疾口水怪而自砸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