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October 2007

一翦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归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
今天在家里收拾旧书时,突然让我瞥见了,这诗的最后两句,手抄在数学作业的其中一面。
以前中六读文学时,特别钟爱这词,以前读过的词都没什么印象了,就只有这一首,还那么深刻,深深地触动我的心。
我最喜欢的便是“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和“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两句。这两句的意境太棒了!
真的要感谢李清照的好词!赞!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天介绍爸爸看youtube时找到费玉清唱的这首歌,哈哈:)


口水

Anonymous said...

拜托,此一剪梅非彼一剪梅啦,费玉清的是:真情像草原宽阔,冷冷冰雪不能淹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一剪傲梅,傲立雪中,此情~长留~心中~...大概大概是这样...呵呵...

CKC said...

我全部都不知道你在講什麽毛。。。。

Anonymous said...

i thought u very poetic de?

Frog said...

看到这首词,想起当时中六上华文课的日子。反回当时的课本,看到的不止这首词,还有很多很多。。
不过,要告诉你的是,李清照的这首词,名为《一翦梅》,而不是《一剪梅》,看清楚那个“翦”字。

Anonymous said...

对不起啦,青蛙大姐我知错了。

i'm @zhe~ said...

那个“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不错。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欢这首诗,很有韵味。
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_^

Anonymous said...

嗯,对对对。只能意会。。。说得好。

Anonymous said...

阑 怎样读?
松锦好好笑 :)

i'm @zhe~ said...

阑(lan2),灯火阑珊是指昏暗昏暗的灯光这样子。。。

Frog said...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