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October 2007

如何考个好成绩?

从幼儿园到大学,相信每个人都考过了大大小小许许多多的考试。有的人一直扶摇直上,要的人一考不如一考,有的人就永远保持一贯水平,永远那么不可观或永远那么可观。
经过我的一番研究,我发现在我的年代每个阶段都有不同考好成绩的必需条件。
UPSR阶段:这个阶段最讲究天资,小聪明,有了这些,不必很努力也会考获上等的成绩。
PMR阶段:这个阶段开始要一点点地努力,但是努力也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马来文要够好!一好扶三弱,一旦掌握了马来文,整体的成绩都会相当出色。
SPM阶段:这个阶段,需要付出的努力会比上一个阶段多一点点,但是造成全科A好成绩的不是要这些,而是要文科和理科或商科之间的能力掌握得够平均。很多人都是商,理科很好,可惜文科却麻麻地,所以成绩也自然逊色不少。
STPM阶段:这个阶段,努力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明显了,再加上一定的天资(毕竟到了这里,都不会很糟糕),还有一定的英文水准(因为那时开始用英文教数理科了),成绩就会不错。(我是中六生,所以MATRIKS的我不懂,所以没有意见)
大学阶段:会努力的都能够顺利地进了大学,所以努力已经不是关键的条件了。反而,毅力就成了最大的影响因素。人人都会去读书,但是有多少个是那么有毅力的,一直在温习呢?看看身边那些好成绩的人吧,是不是佩服他们的毅力呢?
因为我没有这毅力,读读一下就上网,不然就谈天,吃东西...所以,成绩就不上不下咯...哈哈,相信不少人是和我一样的吧?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个人觉得

UPSR :不用读书
PMR :最后一个月才拼
SPM :form 5 开始读
STPM : lower 6 开始用功了
大学 :要知道会出什么

Anonymous said...

来踩馆?

Anonymous said...

upsr : 靠运气和天资,还有父母的努力
pmr : 做passyear...稳拿!!!
spm : 要够全面。。。
stpm : 要努力。。。还有运气
大学 :赞成阿哲。。。
(ps : 荔荔,不是每个科系的考试都能懂出什么的!!!哈哈 )

阿吉

Anonymous said...

其实你的upsr,spm,stpm跟我的还不是大同小异。

Anonymous said...

很有升学的味道!果然是一朝升学人,则一世升学人!哈哈!!!这些阶段我也忘了怎么渡过的, 感觉上都很迷糊, 都在幻想吗?...哈哈!还好进得了大学,真的天祝我也,嘻嘻:)

i'm @zhe~ said...

口水~我正朝着百年升精的方向前进。
荔枝~突然觉得你的留言很肤浅,什么form5开始读之类的,真的很浅,感觉上是没有脑的人说的,不像你。

Anonymous said...

废材:插上一脚,Matrik 的话,跟大学一样,毅力和自律较重要。。。

Anonymous said...

a zhe> 我的意思是

UPSR :不用读书----------也没关系
PMR :最后一个月才拼------也来得及
SPM :form 5 开始读---------一样来得及
STPM : lower 6 开始用功了----不然来不及了
大学 :要知道会出什么-----就可以了

不担保考得好,荔枝是没有脑的,荔枝有肉而已

Anonymous said...

荔枝有虫的!

Anonymous said...

哈哈。。。就我而言,我从小学开始就知道读书没有捷径,只有努力才能考得好成绩。。。但只有努力,没有聪明和好运气也是不行的。。。所以UPSR,PMR到SPM,我都会努力把该读的读完,剩下的就听天由命咯。。。总是跟自己说尽力就好,可心里却还是希望能考到好成绩,因为觉得好成绩就等于好学生。。。
matrikulasi时,也是很努力,努力到很压力,压力到不能努力。。。终于还是成功进了大学。。。
大学了,我赞同你的说法,毅力很重要。。。会作答更重要。。。开始想,考好成绩真得那么重要嘛,还是不要太滥就好啦。。。

Anonymous said...

废材~谢谢你的补充。
荔枝~还是缺乏深度,果然是只有肉罢了。
口水~你吃过?
贪吃~你也是很押韵一下,努力到很压力,压力到不能努力...而且还用了顶真修辞手法...哈哈...

CKC said...

大学第一年靠pass year 啦...Pak Kas风雨不改,题目年年如一...

Anonymous said...

pak kas今年已经变了,听说是因为iso的原因, 弄到junior呱呱叫,不过我认为应该是他们怪懒的问题,上天借此惩罚他们!哈哈。。。

Anonymous said...

百年荔枝还会没有生虫吗?!对hor,虫吃了臭酸的百年荔枝也会中枝毒而死,所以应该没虫了!

i'm @zhe~ said...

哈哈,对对,可怜的小虫虫都被毒死了。

CKC said...

因该是pak kas的镇山之宝弄不见了。。。做么他不跟你们借。。。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去叫他来跟我借啦,我直接给他soft copy也可以。只怕他没脸来跟我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