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07

李莫愁

读了那么多金庸的小说,我觉得我最喜欢的角色还是这一位-李莫愁。在神雕侠侣里头是位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
小说里,李莫愁原是古墓派的弟子,但她的师父发现她心术不正,所以命她提早下山,而没把古墓的绝学传了给她,最后由她的师妹-小龙女,继承了这一切...所以她事后才一直处处和师妹作对要取得师父的武功秘籍...李莫愁虽然没得尽师父的真传,但是武功已属非一般寻常高手了...加上她的心狠手辣,更加令人对她闻风丧胆...
李莫愁一生都围绕着“情”这字...因为情,她下定决心要学好武功报仇。因为情,让她丧尽天良,可以因为情敌的一个名字而把一条江上的人杀尽。因为情,让她痛恨全天下的男人。因为情,让她身中剧毒而不治。
喜欢李莫愁,当然也和金庸为她塑造的形象也有关系。小说里,她是一身黄袍的道姑,也是一名绝色美女,手上总会拿着一把拂尘。别小看这拂尘,这可是她杀人无数的武器。整体看来,绝顶的轻功配上飘逸的拂尘,使起武功来定是十分幽雅,煞是好看的...这是我喜欢的形象...
她的名字也取得好听,李莫愁...自己莫愁别人愁...哈哈...真的是遇见她的人都会愁...虽是莫愁却有情愁...她这一生真的只为情而愁...看来金庸为她取的名,深具含义...
更令我喜欢的是李莫愁的性格...她那敢做敢当,敢爱敢恨,那种不羁的洒脱...李莫愁从来都不理会世俗对她的看法,继续的我行我素...她杀人前都会预先通知受害者,在他们的家里留下殷红的手掌印,一个手印代表一条人命,让敌人在临死前受尽恐慌...但她从来都不曾否认她做过的这些伤天害理的事...只是为报仇而来的人往往也不是她的敌手...原本也是一名芊芊女子的她因为情伤而看不开,所以学了一身武艺,把背叛自己的男人给杀了...但她真一生中始终还是依恋着那男的...至死不渝...她的一生看是活在仇恨中,但实际上她是活在孤独,凄凉中...
可能活在一个深受世俗眼光约束的社会,更令我钦佩她的作风...因为心中隐隐的都会想要效仿她的率性...虽然她是走在歪道上,但是她那一股昂然无惧的气概也足够让人钦服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是浅浅看过金庸的小说,依稀记得他的小说蛮多这些不为世俗礼教所拘束,真情真性的人物,多是魔教的,正派人物往往被形容成迂腐,满口道德,所作所为却是不仁不义,令人讨厌,我喜欢的令狐冲也是这样自由自在,不喜欢一板一眼,那些正派人物最爱冤枉他,看到就生气!但他还算很真派,若说敢做敢当,敢爱敢恨,行事乖张的我更喜欢东邪黄药师!!!这个角色设计得充满魅力,性情孤僻,行动怪异,却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然后会那些怪怪又很吸引人的五行八卦,酷极了!
像他和梅超风还有黄容的部分我都很喜欢,懒惰写了,呵呵,就酱

i'm @zhe~ said...

黄药师我也蛮喜欢一下...只是他好像太完美了...哈哈...所以就没那么喜欢...
令狐冲还好,不喜欢他太过迷恋他的小师妹,还有盲目的遵从他的臭师父,显得他有点笨!令狐冲和杨过, 我会选杨过...杨过也是类似的角色...不过就聪明得多了...
梅超风也是有点愚蠢的感觉...而且武功太邪,原本的上乘武功被她练到这样,也证明她够笨...
黄容太过自以为是了,令人讨厌,虽然她很聪明啦...我总觉得她很没眼光,居然看上郭靖...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原因为什么我没有非常喜欢杨过,要看回才知道。我不是说我喜欢梅超风和黄容啦,我说我喜欢黄药师和他们的部分。嘿!黄容看上郭靖是理所当然的事,看得到平凡中的不平凡,而不是看表面。我不喜欢他在神雕里面,金庸把她写道太不好了,很小家子气,很妇道人家,完全破坏她在射雕的形象

i'm @zhe~ said...

我就是不喜欢郭靖这种太过正直的人,一点都不会变通...而且有少少的迂腐...虽然我知道他是好人...我还是比较喜欢行事带三分邪气的角色...
也对,黄容的确是在神雕里才有点令人讨厌,一定是嫁给了郭靖,耳濡目染之下,学全了他的迂腐...射雕的她比较讨人喜欢...所以拉长补短,她就只是平平,没让我特别喜欢...金庸没写错,因为他知道嫁给了这样的丈夫,没有理由还能保持着原来的她的...不是破坏她的形象...

Anonymous said...

酱都可以,你是趁机踩郭靖,然后顺便维护金庸

i'm @zhe~ said...

真金不怕红炉火...要是他真的这样好,就不怕人家讲啦...他们明明就是越老越糊涂...